Sunday, August 9, 2009

一本好书

开学至今,不知不觉已教书七个多月了。这期间,发现自己改变了不少,而这些改变之中,好坏参半。

原本在大家眼中斯文又文静的我,现在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大声公兼‘暴徒’了。身边曾经为我冒一把冷汗(担心我被小同学欺负)的朋友们,若知道这一回事儿,想必可以放下一百个心了吧!但是,这改变也是最令我头痛,最令我不安的,因为这正代表着嗔心的滋长呀!

每天早上起床,都尽量不让自己被孩子们(之前的)负面影子左右,也很顺利地保持着这份愉悦和期待的心情进学校。更不时想与孩子们以和平又有趣的的方式渡过那短短的一小时,好让他们可以在愉快的环境地下求学。但是,现实与期待总是扯不上边。孩子们根本不懂得珍惜你的付出,你的体谅,你的包容,他们一再的重复着以往的过错,就像非找出你的容忍底线不可。心一次又一次的在淌血;脾气也一次又一次地得到滋养,越加暴躁。

“打在儿身上,痛在母心上”的那种痛楚,已经不再陌生,但是他们怎能明白呢?他们根本完全不把它当作一回事,任由你打。孩子,我只想告诉你:打人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,每一次打你都是出自于千万般的不愿。我的目标就只有一个,只要你不空手而归,每一次都在进步,那就足够了。你明白吗?

......应该是身边一些比较细心的老师已经感受到我的无助与无奈吧!就在上个星期五,一位老师借了一本由张曼娟作者写的《当!我们同在一起》的书给我。就来看完了,有了不少启发,知道了自己还是处于‘像’一位老师的阶段,也清楚了自己不足的地方与错误的见解。现在有了‘清楚的方向与概念’的这把手电筒后,未来的路就会更清晰。为摆脱‘像’一位老师,朝向‘是’一位老师而加油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